非洲大陸是本世紀快速成長地區,中國在此投入鉅款並取得極大影響力,引起其他大國側目。日本政府也急起直追,試圖在非洲牽制中國。《日經亞洲評論》(Nikkai Asian Review)稍早報導,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明起將走訪非洲4國,強化經貿關係並爭取這些國家對印太自由開放的支持。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此行是茂木敏充自2019年9月出任日本外相以來首次出訪突尼西亞、莫三比克,南非和模里西斯等國。其目的在於向非洲國家展示出,比起藉由「一帶一路」倡議攻城掠地的中國,日本是更具吸引力的商業夥伴。

茂木敏充4日在記者會強調:「莫三比克,南非和模里西斯位於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的最東端。」日本也將強化與南非和莫三比克建立更牢固的業務關係。

南非是唯一擠身於20國集團(G20)的非洲國家,日本在該國開展業務企業遠多於比非洲大陸其他任何地方。

莫三比克的液化天然氣的生產日益突出,對資源匱乏的日本頗為重要。

走訪模里西斯,則是今年夏天一艘日本籍船艦在當地大規模漏油的後續事件。 茂木敏充計劃與該國政府討論如何提供長期支持措施,例如為小型捕撈企業提供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