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5日宣布開始大規模接種俄製新冠疫苗「衛星五號」(Sputnik V),由首都莫斯科的高風險族群如醫療、社工人員等率先施打。研發單位曾在11月公布疫苗的有效性為92%,預計12月會有2百萬人完成接種。

莫斯科的疫苗專門小組表示,已經陸續分發衛星五號疫苗到70間診所,會率先讓醫療、社工人員以及老師等高風險族群施打。莫斯科市長索比亞寧(Sergei Sobyanin)則說明,前五個小時內,已經有超過5千人申請接種。

衛星五號疫苗必須施打兩劑,12劑中間需相隔21天。而這次的疫苗接種規定自願者年齡須介於1860歲之間,如果有潛在的健康狀況如懷孕、患有呼吸道疾病,也都被禁止接種疫苗。

資助衛星五號疫苗計劃的俄羅斯直接投資基金(RDIF)先前公布疫苗的有效性為92%,目前仍在進行第三階段的臨床試驗,不過俄羅斯一直沒有提供相關的科研資料引發質疑。而俄國總統普丁在宣布大規模接種計畫以後,RDIF執行長Kirill Dmitriev表示,預計在12月接種2百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