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拜登即將入主白宮,美中台形勢未來會如何發展是國人十分關注的議題。美國國會餐眾兩院歷經數月的協調,目前已對2021年度國防授權法達成共識,條文中將「支持台灣」列為威攝中國的新手段之一,國會意見指出,美國應持續對台軍售並維持國防工業合作,確保台灣保有必要的自我防衛能力。該法案預計下週表決,不過因川普對條文涉及的部分議題有意見而揚言否決,該法能否獲得簽署生效仍是未知數。

2021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草案長達4500頁,參議院軍事委員會和眾議院軍事委員會共和黨議員分別公布了15頁和3頁的法案草案摘要。其中與台灣有關的部分列在法案第1260條,1260闡述國會對於《台灣關係法》的相關聲明,內文指出,《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是美台關係基礎,美國應持續提供我國必要的武器、共同實施軍事訓練和演習、增加美台防務官員的交流等,以期深化美台關係。

1260A列出對台軍售年度簡報,說明國防部為達成對美國防衛夥伴戰略目標做法上的進展。國會意見表示,中國對台灣脅迫與侵略性的舉動日趨頻繁,美方政策應確保能抵禦任何訴諸武力或其他形式危及台灣人民的行為。該草案亦將「支持台灣」、「捍衛香港」、「太平洋威攝計畫」與「防範中國工業間諜」等列為「威攝中國的新手段」,指出國防授權法支持美國協助台灣發展現代化防衛部隊,滿足台灣防衛需求。

草案第1260A條要求國務卿或其指定官員,於法案生效後45天起,每年需向參眾兩院軍事委員會進行簡報,說明美國依循《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支持台灣維持必要防衛能力的承諾,該項年度簡報將持續進行至2026年12月31日。

此外,因應疫情流行,1260B條款針對美台醫療安全合作,要求美國國防部長與衛生部長協商後,需於法案生效後180天內,提交與台灣國防部發展醫療安全夥伴關係的報告,內容包括擬定大流行準備與防範目標、醫療安全活動計畫的評估、以及在疫苗研發、科學家聯合會議、醫療設備交流等議題的討論。

不過,川普日前透過推特揚言,若國防授權法案不能終結「通訊端正法」第230條,他會否決該法案。1996年通過的「通訊端正法」第230條允許網路平台經營商對於他人侵權資訊或不當內容得以免責,川普直言,這對美國國家安全和選舉誠信構成嚴重威脅,他說,若該法存在,美國永遠不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