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音樂的數位化,串流音樂平台興起,線上 KTV 對我們來說也是愈來愈家常便飯,但早在 2005 年,研究音樂處理技術的清大資訊工程學系教授張智星(Roger),就已經開始思考線上 KTV 的可能性,二十一世紀初幾年,還是個網路不成熟、音樂版權不清不楚的年代,甚至發生過「成大 MP3」這樣的事件;由於大環境的不適,這位教授失敗了,但是他並沒有放棄,而是決定繼續深耕於音樂處理的研究,期待大環境的成熟。

埋首研究室十年,這個機會終於到來;2017 年在政府提出的「價創計畫」的支持與輔佐下,張智星教授先後又找到兩位夥伴加入:葉子雋和林智源。葉子雋是張教授的博班學生,葉子雋說,自己並不希望當教職,也不想要成為大企業底下的一顆螺絲釘,於是決定跟著老師一起以音樂為題目創業;至於林智源則是在台大的創新創業在職專班聽到張教授的演講後,決定加入迪威智能

就像許多價創計畫的團隊一樣,在校園內的研究與技術是一回事,如何對接到市場、讓技術落地,又是另一回事,這樣的轉換讓團隊感到困難,成立後近兩年的時間就在價創計畫、創夢市集、AWS 等加速器的支持底下探索市場,「那時候導師一直告訴我們『不能只是這樣,要不斷加速』,其實給了我們很大的助力。」葉子雋笑著說。

團隊起初是以「音樂遊戲」為題目切入市場,但是他們發現音樂本身就已經是一個很利基的市場、遊戲也是同樣的狀況,兩個結合起來又更難賺錢了,於是迪威智能決定回歸自己的強項 — — 已經深耕二十年的音樂處理技術,將自己定位為一個音樂技術的開發商與服務商,將數位音樂導入 AI 處理的技術,最終於 2019 年成立迪威智能(Deep Wave)。

迪威智能將自己定位為一個音樂技術的開發商與服務商,將數位音樂導入 AI 處理的技術。   圖:迪威智能/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