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全球爆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仍於各國持續延燒,疫苗的研發也是各界關注的焦點。近日,有外媒報導指出,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警告,中國正企圖利用手中的全球最大DNA數據庫資料,製造針對某些特定族群的生物武器。同時他也呼籲,為防止中國獲得更多美國人的DNA,美國應迅速採取相關行動。

據《福斯新聞》(Fox News)當地時間5日播出的訪談中,身為中國問題專家,同時也是《中國即將崩潰》的美籍華人作家章家敦指出,中國通過購買擁有DNA研究協議的美國公司,對基因公司所提供的DNA進行分析、研究,以及駭客等方式,以獲取外國人的DNA資料,而美國人的DNA當然也不例外。

章家敦警告,中國以疫苗作為籌碼,讓外國人群完成相關試驗,否則就得不到中國的疫苗;並認為北京嘗試藉由提供疫苗,擴大中國在世界的影響力,並且對外國的敏感資訊進行蒐集。

章家敦提醒,中國欲透過這些資料以主導生物技術產業,並將這些納入名為「中國製造2025」的計畫中,甚至可能開發針對特定群體的「生物武器」。並指出,中國收集外國人DNA之餘卻禁止他國研究人員對中國DNA進行研究,就支持了這個理論。

章家敦也表示,冠狀病毒不會是從中國產生的最後一個病毒,說道:「我們不得不擔心下一種更容易傳播,致命性更強的疾病」。在2001年,章家敦曾於出版的《中國即將崩潰》一書中,斷言「中國現行的政治和經濟制度最多只能維持五年」而名聲大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