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明年元旦起將放寬含有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也讓外界關注是否將開放日本核災區食品進口議題,駐日代表謝長廷日前於臉書指出,此次返台列出多項工作內容,包括「東北食品解禁與否的資訊」,引發討論。行政院長蘇貞昌今(6日)被問及是否有與謝長廷討論開放日本核食進口,蘇僅回「沒有討論,也沒有碰面,謝謝」。

蘇貞昌上午出席「嘉義現代化屠宰場啟動政府力挺養豬產業升級」活動,並接受媒體聯訪,他提到大家都知道台灣豬肉品質最好,台灣豬肉因為24年來口蹄疫拔針成功,準備大大拓展國外的豬肉市場、大賺錢,像是以前這個地方外銷日本就達600億產值。

蘇貞昌表示,農委會有計畫把全國不只養豬產業做好,包括豬隻屠宰、未來運送等,都要進一步升級,讓整個作業、設備、冷鏈都升級起來,讓肉質好、肉品好、豬隻好、屠宰整個作業好,更方面都升級後,豬肉到市場上,國人同胞吃的豬肉也更好,品質保持更好、衛生更好,對國人健康更好,也會更有能力外銷拓展國外的市場,讓豬農更有收入。

有媒體提問,謝長廷大使近來回國,是否曾討論日本核食開放時程?蘇貞昌聽聞後,僅簡單回應,「沒有討論,也沒有碰面,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