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通過「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引發人民自由遭限縮的疑慮,造成大批港人出走,目前英國政府也正核發特殊簽證給香港居民。截至今年10月,就有超過21萬名香港人取得「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 passport),數量高於1997年香港歸還後的任何一年。

彭博(Bloomberg)報導,由於中國對香港加強控制,英國為支持預期會出現的港人大規模出走潮,正核發特殊簽證給大批香港居民。

根據英國護照辦公室在資訊自由法(Freedom of Information Act)下提供的數據:今年1月到10月,約21萬6,398名港人取得「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 passport);單就10月,英國護照辦公室就核發5萬9798本護照給香港居民,比起去(2019)年同期,增加52%,也成為2015年開始彙編資料以來,最多的單月數字。對一日工時8小時的工作日而言,這相當於每分鐘核發超過5本護照。

英國國民海外護照是英國殖民末期產物,用以承認當時的香港居民為英國海外國民。以往持有人只能在英國停留6個月,如今他們可停留5年,因而更容易申請正式的英國公民身分。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中,指責英國政府炒作國民海外護照議題;既然英國違背承諾在先,中國也會考慮是否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為有效旅行文件,並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

不過,目前港府新聞處尚未回覆記者相關詢問。

2020年版英國護照封面,英國本土公民護照及英國國民(海外)護照均採用此版本護照。   圖:取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