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眾志前秘書長黃之鋒、前主席林朗彥、前副秘書長周庭三人日前遭判刑入獄數十個月,流亡英國的香港眾志主席前羅冠聰、學聯前秘書長周永康日前投書紐約時報,呼籲美國總統大選當選人拜登,在明年上任後,面臨全球問題上,應該以人權問題為優先,而非貿易等其他議題。

根據羅冠聰、周永康的投書指出,黃之鋒、林朗彥、周庭等人因觸犯公安條例日前被判入獄,中國此舉主要目的在消除香港異議,國安法自6月30日起已在香港生效,今年8月「香港故事」12名成員因試圖逃離香港而被中國扣押至今,連要求與律師會面的權利都沒有,像他們這樣一群民主激進份子,儘管有些因通緝而流亡海外,有些需要面對監禁和打壓,但他們將持續反對中國專制的擴張,努力捍衛香港僅剩的自由,當然他們也非常需要全世界的政府、商界、大學、勞工組織和非政府組織的支持。

投書中透露,香港是抵制中國威權的前線,在這裡發生的一切,將影響每一位關心民主自由的人,尤其北京正試圖利用高科技打壓全世界,如果大家不採取更強硬的舉動,建立強大聯盟反制中國共產黨的行為,未來恐將犧牲更多的民主激進份子,也會讓民主價值漸漸流失,因此即將上任的拜登政府不僅必須持續批評中國政權,還需制訂新的對華政策,將人權問題優先於其他利益之上,唯獨如此,美國才能在致力於自由,民主,平等和多邊主義的全球秩序中恢復領導地位。

羅冠聰、周永康表示,中國政府對香港實施威權統治的舉動越來越多,不僅在今年夏天強行實施將嚴重影響香港法制且附有懲罰性的國安法,甚至利用那些條文逮捕抗議者,驅逐民主派的立法委員,懲罰被視為不愛國的教師,而中國的下一步目標恐將是香港的法官、區議員、公務員甚至是學校內的學生們,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於上週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提到,必須灌輸香港學生正面的價值,其中這包括對國家、民族和社會的身分認同。

文章中也提到,川普政府在過去幾年採取多項行動譴責中國對香港的鎮壓,然而這些警告並未讓中國有任何實質改革的行動,因此希望拜登政府能夠重新審視和改革關於港人的庇護政策,密切關注打壓香港民主機構的行為,保護新疆、西藏等中國少數民族,及加強與台灣的外交關係。

最後,羅冠聰、周永康強調,美國必須制定一項以人權為中心的對中政策,同時也需要照顧到其他包含環保、勞工權益和自由貿易等緊急議題,這也將對外宣示,美國對人權及對香港民主給予強而有力的支持。 

前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投書紐約時報,呼籲拜登政府上任後,在處理全球問題上應以人權問題為優先。   圖:翻攝自羅冠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