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豬進口引發食安疑慮,日本福島5縣市食品也再掀討論,日前駐日代表謝長廷返台,更將「東北食品解禁與否資訊」明列為代辦事項。對此,立法院長游錫堃今(5日)證實,謝長廷上週確實有與他會面,但主要是老朋友敘舊,至於日食議題只是稍微提到,「這件事情好像沒有那麼急」,游錫堃表示立法院目前尚未考慮這件事。

2011年日本福島核災後,馬英九政府禁止福島5縣市食品進口,雖然蔡政府曾有意開放,不過2018年反核食公投多數民眾不支持開放,因此暫緩,不過反核食公投兩年效力已屆滿,日食議題再度引起關注,謝長廷此次返台也將日食進口議題列為待辦事項。

游錫堃今上午赴圓山飯店出席2020中華民國企業經理協進會「國家傑出經理獎」頒獎典禮,對此,他受訪時表示,自己上週有與謝長廷會面,主要是老朋友敘舊,但謝確實稍微提到日食進口問題。

游錫堃說,這部分還是要看行政部門,且總統蔡英文對這件事情也還沒有考慮,目前過內還有許多較急的事情在處理,「這件事情好像沒有那麼急」,他也證實目前立法院還沒有考慮這件事情。

游錫堃解釋,在憲法的位階上,行政院長要負全國最高行政責任,現在因為有總統選舉,行政院長之上還有總統,總統有很多政見、政策都會跟行政院長協商,因此在行政部門還沒有啟動之前,國會不會討論這件事情,「一啟動我就會召開朝野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