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萊豬將擴大進口,引起外界許多爭議,而近來又傳出日本核食明年恐將開放,這讓台灣再度陷入食安風暴之中,對於駐日代表謝長廷寧可接受28天隔離期也要返台,宅神朱學恒4日晚間表示,他大費周章回台,目的只為了解決一項「緊急任務」,那就是討論日本東北食品解禁問題,如此台灣才可能換得與日方談論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的機會。

謝長廷4日晚間在臉書上指出,這次返台,除了參加已經缺席多次的台日關係協會理監事會議外,也拜會相關的部會首長,了解台灣一些懸案的處理時程以及後疫情時代交流方向,對象除了總統及立法院外,也包括外交部、衞福部、交通部、觀光局、疾管署、公共電視等機構,行程滿檔,真是起的比雞早,跑的比馬快,但也具體解決了不少實際問題,還帶回不少陳情案件,後天清晨趕回東京接受隔離,再繼續處理!

從謝長廷於臉書列出的返台處理項目中可見「東北食品解禁與否的資訊」、「CPTPP加入問題」等重要事項,對此,朱學恒晚間也透過直播分析,謝長廷是駐日代表,返台需報請外交部、總統府,及知會日本外務省和官房長官,還得花上近1個月的時間執行兩地隔離,這不太可能僅僅為了參加小型聯誼會返台。

朱學恒直言,謝長廷此次回國,目的就是要討論「福島周邊的農林水產品」,其實台灣自2018年通過核食公投後,日本外務省及農林產省頗有微詞,由於公投效力只有兩年,現在每次台日只要有經貿交流會議、外交相關的會議,日方都會談到日本核食開放的議題,而這次謝長廷特地為此事回台,代表事情一定相當急迫。

朱學恒透露,目前日本已經放話,台灣若想加入CPTPP,先解決公投禁止福島周邊食品議題,就是謝長廷口中所說的東北食品解禁問題,但就算台灣開放了核食,是否真的就可以直接加入CPTPP,其實只是開啟一個可以談的機會,開始談之後並不代表能談到。

而朱學恒也預估,政府開放明年3月開放日本東北核食進口,時間點可能太快,最有可能的時間應該是在明年的六、七月,屆時台灣將會面臨一連串食安挑戰。

謝長廷昨晚透過臉書透露,自己此次返台,行程滿檔,真是起的比雞早,跑的比馬快,但也具體解決了不少實際問題,還帶回不少陳情案件,後天清晨將趕回東京接受隔離,再繼續處理!   圖:翻攝自謝長廷臉書

宅神朱學恒昨晚在臉書直播上爆料,謝長廷此次回台,就是要討論「福島周邊的農林水產品」。   圖:翻攝自朱學恒的阿宅萬事通事務所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