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今天宣布,對涉入惡意影響力行動的中國官員與統戰人士實施簽證限制措施,禁止入境。他說,未來會持續透過類似措施,向外界宣告美國不歡迎違反國際秩序人士。

為了反制中國脅迫性影響力行動,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今天透過聲明宣布,將依據「移民與國籍法」(Immigration and Nationality Act),對相關中共官員與統戰人士實施簽證限制措施,禁止他們入境美國。

蓬佩奧表示,受制裁人員包含曾涉及使用或威脅使用暴力、竊盜、公開個人資訊、間諜行動、惡意破壞,或惡意干涉美國國內政治事務、學術自由、個人隱私或商業行動的中國與中國共產黨官員,或是積極參與中共中央統戰部活動的人士。

蓬佩奧說,這些惡意行動的目的為拉攏、脅迫美國與其他國家地方政府領導人、海外華人社群、學術界與其他公民社會團體,以促進中共威權論點與政策重點。他強調,未來將持續透過類似措施,「清楚表明美國不歡迎違反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之人士」。

蓬佩奧指出,統戰部資助與支持海外組織為中國散播外宣,且脅迫及霸凌反對北京政策的人士。他說,統戰部經常恐嚇學術界、商界、公民社會團體,及海外華人社群成員,包含公開批評中國在新疆、西藏等地駭人人權侵犯作為的少數族裔與宗教群體成員。

他說,統戰部將脅迫手段對準被視為對中共利益不利的人士,作法包含在網路公開這些人士甚至是他們家人的個資,以進行政治恫嚇。

蓬佩奧最後敦促中國,停止透過脅迫與恫嚇手段壓制言論自由,並指美國未來會持續檢視可動用措施,回應這些令人關切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