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4日專電)匈牙利重要網路媒體「索引」(Index)大幅報導新任台灣駐匈牙利代表劉世忠,指出他身段靈活,上任以來已會晤布達佩斯市長等人,讓台匈關係進入新階段。

每天點閱超過100萬次的匈牙利最重要網路媒體「索引」(Index),3日以「台灣派到布達佩斯身段靈活的特任代表」為題,報導剛上任的駐匈代表劉世忠,指出他上任才沒幾個月,台匈關係已進入了新的階段,只是目前還不清楚北京的反應。

報導指出,相較於前幾任的代表,這位代表並非職業外交官出身,而是由總統直接任命,而且勇於與北京抗衡。匈牙利近年大幅擴展與北京的關係,讓台匈關係的拓展更具挑戰性。

劉世忠受訪指出,疫情和政經因素迫使台商轉移陣地,儘管多數將投資轉到東南亞,但中東歐地區愈來愈重要。

他稱讚匈牙利的人力素質、政府刺激經濟的措施和地理位置;自行車品牌捷安特已表示將擴大在匈牙利的產能,生產醫療防護設備的台商也有意在當地投資。

劉世忠10月一上任即拜會布達佩斯市長卡拉松尼(Gergely Karácsony),討論智慧城市等議題,也會晤了國會副議長和外交委員會主席。劉世忠表示,他的任務是促進台灣和匈牙利彼此了解,他的匈牙利朋友都說他的方向正確。(編輯:周永捷)109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