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房價高漲,行政院昨日除了宣示五大措施外,總統蔡英文今(4)日接著表示,從明年起,要在全國推動5015千戶社會住宅,總體目標希望在2024年中央及地方政府共同興建的社會住宅可以達到12萬戶。

蔡英文今日在總統府接見28屆中華建築金石獎得獎企業與地方政府局處獲獎單位代表時表示,過去4年多來,政府積極推動危老及都更,改善臺灣「住」的問題,除了透過專法提供獎勵,鼓勵業者投入;政府也成立專責機構,來增加政府執行能量。

蔡英文進一步指出,目前危老及都更案,已經從平均每年40件,逐漸翻倍成長,今年的110月,創下了965件的好成績。不過,好還要更好,快還要更快。所以接下來,內政部也將對《都市更新條例》提出新的修法草案,要讓危老都更注入新動能,加速危老及都更的推動。

蔡英文說,希望透過危老都更以及興建社會住宅,提供民眾良好的居住空間,同時也能釋出價格合理的租屋選擇。社會住宅的目的,除了提供價格相對合宜的租屋之外,還承載非常多不同的意義和社會功能。例如鼓勵青銀共居,也就是年輕人與老人家能在同一個社區裡共處,進一步促進社區的互助和互動,都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蔡英文接著說明,政府將社會住宅導入綠能、智慧、循環經濟等理念,來提升居住品質。在今年10月,中央和地方共同興建的社會住宅,已經超過4萬戶,預計到今年底,將會超過41,000戶。從明年起,也要在全國推動50案社會住宅,共有15,000戶,這是史上最大規模的社會住宅興建,單單是明年一年預估的量,未來幾年也希望能持續增加社會住宅的供應。我們的總體目標不變,希望在2024年中央及地方政府共同興建的社會住宅可以達到12萬戶。

訪賓一行由金石獎活動委員會主任委員、立法委員管碧玲率領,內政部次長邱昌嶽陪同,前來總統府會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也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