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萊豬開放進口案甚囂塵上同時,因返日本核食公投的2年禁令已在11月30日到期,且明年將是日本311地震十周年,日本希望開放核災食品的議題又逐漸浮上檯面。對此,國民黨主席江啟臣(4日)向總統蔡英文喊話,呼籲蔡政府記取萊豬的教訓。

台日關係協會秘書長郭仲熙昨表示,日本相當關切福島等5個縣市食品的進口問題。經濟部長王美花上午在立法院受訪也坦言,日本有給壓力,雖然目前還沒討論福島食品,但日方一直很關心。

江啟臣上午受訪,媒體問及,在萊豬議題結束後,會不會就輪到日本核食開放的問題,而在311地震十周年就是關鍵時間點。江啟臣表示,萊豬還沒結束,才剛要開始,除非政府懸崖勒馬,如果繼續一意孤行,萊豬就不會結束。

江啟臣接著說,台日關係在各方面都相當密切,但關於人民健康的議題,政府還是要清楚明白告訴大家,要如何照顧人民的健康,針對人民對食安的疑慮要怎麼回答,不要又跟萊豬一樣,選擇一天開了一場記者會,然後用行政命令的方式,就做出對人民健康有重大影響甚至危害的決策,這對民眾來說,不是誰下台的問題,而是擔心下一代的問題。

江啟臣強調,有萊豬這樣的教訓後,希望蔡政府記取教訓,以後重大政策請拿出謙卑的態度,溝通的方式要讓人民充分了解,政府想要做什麼?這部分因為是基於雙邊關係,我們也不要因為蔡政府在這方面處理不好,反而去影響到跟其他國家的關係。他要再次呼籲,處理這些問題,是執政黨的責任,不要處理不好就甩鍋給在野黨或推給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