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政府擴大對中國的制裁令,3日將中國最大半導體代工廠中芯國際SMIC)等4家中國企業納入美國國防部的黑名單,認定這些公司受到中國解放軍的控制。

根據《路透社》報導,美國國防部共列出4家中國企業,包括中芯國際、中國海洋石油集團、中國建設科技集團以及中國國際工程諮詢公司。加上這4間公司以後,將使得被列入黑名單的公司總數達到35家。根據川普總統11月簽署的行政命令,美國的投資者於明年11月起,禁止與黑名單中的公司購買任何安全防護器材。

中芯國際大量依賴美國的供應商,不過美國政府懷疑中芯的技術被解放軍應用在軍事目的,因此美國商務部已經在今年9月通知部份美國公司,在供應產品和服務給中芯國際之前,必須先取得美國政府的核准證照,避免「不可接受的風險」。

美國政府此舉除了是要打擊中國的企業與軍方,同時也被視為川普政府想要鞏固對中方的嚴厲制裁,讓未來接任的拜登繼續處在對北京當局態度強硬的局勢當中。目前中國駐美大使館以及4家中國公司尚未對此做出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