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台灣連日降雨,中央氣象局鄭明典昨(3)日也在臉書指出,因為大屯山遮蔽效應的關係,台北士林區較不容易下雨,讓他聯想到「龜神傳說」,今日他也用12月2日到今日上午7點的高解析度累積降雨圖,再度解析大屯山遮蔽效應,表示南港和汐止確實降雨有出現相對高質,符合大家的印象。

民間傳說有「龜神」坐鎮,擋掉了士林的雨。鄭明典表示,從累積雨量圖中可以看到紅色區塊,大致上左側是大屯山系的地形雨分布,呈西北-東南走向,略略彎曲;右下側則是基隆河谷南側的地形雨,很接近東西走向。「龜神傳說」的大屯山遮蔽效應大致以石牌國中為中心(淺藍色區塊),主要範圍分布在北投和士林區的西側。汐止和南港區有一些相對的高值,這和一般人的印象也很符合,這兩區好像也很會下雨。

至於有傳說基隆因為大煙囪的關係破壞風水,使基隆降雨變少,鄭明典表示,是不是真的有影響,這部份很難比對分析,暫時就讓傳說繼續下去了。

另外,氣象局表示,今日仍受東北季風影響,迎風面的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斷斷續續的降雨,主要在新竹以北至宜蘭地區最為明顯,其中基隆北海岸、東北部地區及大台北山區仍要注意局部大雨,南部地區及中部山區亦有零星短暫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