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重創全球經濟,而台灣不只成功抵禦瘟疫入侵,還位列少數GDP正成長的經濟體之一,台股3日更再度創下新高,叩關「1萬4千點」 達到新的里程碑。對此,財信傳媒社長謝金河在臉書Po文表示,因為過去30年,台股探頭上萬點,都是曇花一現,如今卻呈現嘖出走勢,而且,一下子跑到14000,可以說是「萬事如意」,台股終於站在「萬四」的里程碑上,是值得記錄的日子。很多看壞台灣的人,一路都放空,今年可能抓不到獲利機會。

謝金河提到,2020進入倒數階段,今年油價一度變成負值,最慘是負40.32美元,也看到VIX恐慌指數衝上84.83的歷史新高,也見證到美國道瓊工業指數單日大跌2997.3的空前跌點。疫情貫穿全年,對全人類來說,這是瘟疫肆虐,災難深重的一年,但各國政府為了救市,祭出空前手段,也讓資本市場出現巨大的波浪。但正如狄更生小說:這是最壞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對全人類來說,這是最險惡的時代,但對資本市場來說,今年是最好的時代。

謝金河認為,台股3日飛越14000,最高到14049.58,對大多數資深巿場投資人來說,好像是夢境一般。 因為過去30年,台股探頭上萬點,都是曇花一現,12682高懸了卅年,始終難越雷池一步,如今卻呈現嘖出走勢,而且,一下子跑到14000,可以說是「萬事如意」,台股終於站在「萬四」的里程碑上,是值得記錄的日子。

謝金河強調,從3月最低的8523.63迄今,台股已經拉出64%以上的漲幅,這更是不可思議。國泰投信張錫董事長給市場一個大大的目標,加權指數挑戰20000點,台積電700元,也許大家可以當成台股未來的新里程碑。照理說,今年台股是大牛市,是大多頭行情,市場投資人只要會抱住股票,應該都能賺到錢,但是也有不少人慘賠。

謝金河指出,很多看壞台灣的,看到中共軍機飛來飛去,以為中共就要打過來的人,看到台股一路漲上來,一路都放空,或者是買ETF的反向標的,像元大,富邦,國泰都有台灣加權反1,台灣50反1,美國道瓊反1,Nasdaq反1,最具代表性的是富邦發行的VIX,今年從14.29跌到3.76,這些反向操作的標的,今年都跌慘。他直言:「就像是跳舞的舞步,該踩右腳,反而踩左腳,節拍不對,今年可能抓不到獲利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