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因涉及違反勞工法,不正當的監控及審問員工,甚至任意裁員,使得美國勞資關係委員會(National Labor Relations BoardNLRB)在2日決定起訴Google

根據NLRB發表的訴狀內容,Google違法的監視員工,並且藉由操控Google的組織工具如行事曆、電子郵件和內部通訊軟體來調查員工,阻斷員工之間分享不滿情緒或是其他的交流機會。Google還強迫員工留職停薪,並且終止員工訪問特定文件的權限。

由於Google與反工會的組織IRI Consultants合作,使得數名員工決定組織起來對抗公司的行動,但是這些員工被懷疑在工作範圍之外分享商業資訊或是機密文件,遭Google裁員或是留職停薪。至少有5名員工因呼籲其他同事聯合美國傳播工會挑戰Google,遭到裁員。

其中一名向NLRB投訴的前員工Kathryn Spiers表示,她為了要幫助同事組織員工間的行動,卻被Google不合法地裁員,甚至被高層主管毀謗她違反安全政策,危及他的信用。

不過Google強調這些作為都是合乎法律的,是因為這些員工違反了訊息安全規範才會這麼做。NLRB要求Google1216日以前正式提出答覆,而聽證會將會在明年412日舉行。若Google敗訴,就必須允許員工復職,並且提出適當的工資賠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