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菜馬祖的特產,但有季節限制,連江縣政府結合產官學研以馬祖四種原生物種淡菜、豆梨、金銀花、玉珊瑚研發出食品及保養品,今(3)日舉行發表會,產業發展處長王建華表示,未來會繼續拓展更多在地特色產品的創新研發,開創馬祖產業轉型的新紀元。

王建華表示,淡菜是馬祖的特產,曾經有業者要引進台灣養殖,但屢屢失敗,因為一定要在馬祖的特殊生長環境才養得好,許多旅台的鄉親或曾經到馬祖吃過淡菜的人,在台灣特別懷念馬祖淡菜,可惜因為有季節性,無法全年度都吃得到,連江縣政府經由農委會水保局指導,與產官學等多個單位共同合作執行馬祖原生物種的再利用研發,選了淡菜、豆梨、金銀花、玉珊瑚進行產品化研發與市場化的規劃。

王建華說,這次的成果包含了保存淡菜美味的便利即食與調理的加工技術,全年都吃得到,另有豆梨與金銀花的保養品研發;都為馬祖在地原生物產帶出了未來發展的新可能,也為馬祖產業創新帶出了多樣的發展願景。

處長王建華帶領相關業務同仁、馬祖在地特色農漁產品生產業者及計畫協同主持人施養佳教授等人,在亞大與產學長林田富簽署合作備忘錄,展示這次農村總合發展計畫的試驗與研發成果,並示範金銀花精華液、豆梨乳液的使用與效用,沖泡由馬祖淡菜所加工製造的粥品,現場即食品味這些專屬馬祖地區的健康滋味。

王建華表示,期待未來可以深化產學合作,共同匯聚產、官、學、研的資源為馬祖產業帶出更永續發展的願景,也能提供專業的學術能量為馬祖特色產業業者創新育成,並將研發成果將技轉馬祖在地業者,提升馬祖在地產業的產品開發能量,增進在地經濟的活化。

 

連江縣政府表發金銀花精華液、豆梨乳液。   唐復年/攝

連江縣政府產業發展處長王建華與亞大產學長林田富簽署備忘錄後互換禮物。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