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航空今(3)日爆出,有位女性空服員因違反防疫規定遭開除,沒想到經過調查發現,人數不只一人。長榮航空對此回應,只要在居家檢疫期間違反規定外出者,均會給予免職處分。這也是國籍航空空服員因違反防疫規定遭開除的首例。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與民航局對執勤從國外返台機組員的居家檢疫規定,從14天縮短為5天。不料,有一名長榮空姐無視防疫規定,在居家檢疫期間偷偷外出,還頻頻上網打卡、貼文,囂張的高調行為遭其他人檢舉。

長榮航空今天證實,這名違反居家檢疫規定的空服員,11月已遭公司免職。然而藉此事深入調查後竟發現,違反居家檢疫規定的空服員不只這一位,長榮航空下令嚴懲,只要在居家檢疫期間違反規定外出者,均會給予免職處分。但實際違規人數卻低調未予說明。

長榮航空表示,感謝疾病管制署與民航局制定「國籍航空公司實施機組人員防疫健康管控措施作業原則」,提供航空公司在確保所有組員遵守相關管制措施。公司不論透過多次的內部公告,或是服勤前的簡報,不斷的嚴正重申組員在外站及返台後相關注意事項,但仍有「極少數組員」未能深切體認自身所肩負之防疫職責。

對此,對於違反防疫規定的同仁,會召開人事評議會進行調查,並依情節輕重議處。長榮航空指出,對於屢屢違反「國籍航空公司實施機組人員防疫健康管控措施作業原則」之情、漠視大眾健康,另在調查過程中捏報事實、欺騙蒙混,企圖混淆調查方向,實「無法適任」維護飛航安全必須有高度工作自律的空服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