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名長榮空服員,於返台居家檢疫期間外出活動竟還打卡造假,並提供偽證給長榮航空,今已被公司開除!莊人祥針對此事指出,國籍航空機組人員屬特殊職業屬性,一但違規會從機組人員變成一般民眾身份,會對該名空姐開立居家檢疫書,並要求一定要做完完整14天的居家檢疫。

針對空服員服勤後返台的防疫管理,長榮航空指出,非疾病管制署與民航局制定「國籍航空公司實施機組人員防疫健康管控措施作業原則」,該管制包含組員需每日監控與回報自身體溫與身體狀況、執勤國外來回航班時需全程穿戴防護手套、防護衣、醫用口罩與護目鏡等方式執勤,且在外站短暫停留期間均不得外出或與國外當地人接觸,必須全程待在組員旅館房間休息與用餐。

最重要的是回台後也必須嚴格做好5天內不外出的居家自主檢疫。因此管控措施,使國籍空勤組員自執勤外站返國後能不列入通報社區居家檢疫14天名單。該名空姐不但不甩將居家檢疫規定一事,不但外出與親友用餐,竟還打卡,事後還提供偽證並變更照片拍攝日期給公司,幸而該名空姐檢舉事證充足,讓長榮航空未被誤導,今經召開人事評議會進行調查,並依情節輕重議處,目前已將該空服人員開除。

莊人祥指出,國籍際航空機組人員屬特殊職業屬性,指揮中心透過專案方式由國籍航空公司自行管理,但說如果違返專案的話,該名個案會從機組人員回到一般民眾身份,疾管署會對該名空服員開立居家檢疫書,並要求她必需完成完整14天居家檢疫,若再違規,則將依傳染病傳治法處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