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眾志前秘書長黃之鋒等人昨日遭判刑,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今(3)日受訪表示,應該思考如何提升援港機制,不管是援助香港,或對港府與北京進行相關的制裁手段,應該都列入考慮範圍之內。不過,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羅致政則有所保留說,台港關係特別敏感,不必然要高調作法,造成不必要的負面影響。

民進黨今日舉行「壯大台灣 國家就安全」台北場座談會,副秘書長林飛帆、國際事務部主任羅致政也都出席。兩人也於活動前接受訪問。

對於香港民主人士遭判刑,林飛帆坦言,黃之鋒、林朗彥、周庭都是他長期以來朋友,過去在運動上有很多合作。看到這樣的結果,當然會替他們擔憂,但也知道他們的心智都非常堅定,昨天第一時間判決出來時,黃之鋒有透過他的臉書小編發表談話,希望香港人能夠堅持下去。

林飛帆說,「我們也必須回頭過來想,我們自己的責任是什麼?對台灣人而言,台灣必須思考的問題是我們如何在亞洲建立起一個民主陣地,保護周邊需要被保護的人及國家,甚至很多被壓迫的人。」

林飛帆認為,所以才會認為需要更進一步思考如何提升援港的機制與方案,更進一步強化對香港的一些措施,不管是援助香港,或對港府與北京進行相關的制裁手段,應該都列入考慮範圍之內。也希望這個事件能夠讓政府與台灣民間來思考這個問題。

林飛帆提到,周庭今日24歲生日,大多數人可能很難祝她生日快樂,但是還要要說一句,「希望她的生日是平安的,也希望香港人都能夠堅定,能夠繼續堅持下去」。

對於要提高哪方面機制,林飛帆說,這個時間點上應該任何手段都應該考慮。因為黃之鋒、周庭他們身上都還有其他的案子,未來可以預期他們的刑期都會加重,從13.5個月或10個月往上加。

至於先前民間團體曾經提出要修改港澳條例,林飛帆回應,民間有很多討論,這個時間點應該從政府與民間共同思考,哪些手段對台灣援港機制是有幫助的。

不過,民進黨國際部主任羅致政對於提高援港機制則有所保留。對於黃之鋒等人遭到判刑,羅致政認為,當然是政治恫嚇動作,也就是希望在香港製造白色恐怖、紅色恐怖。在任何國家,當政治犯、政治判決出來之後,此時最需要的是國際社會的奧援,國際社會對其支持,台灣會站在國際社會這邊,對受政治迫害的香港民眾表達最大的支持,同時呼籲國際社會站在這群追求自由民主人權的年輕朋友這一邊

對於援港機制是否要提高,羅致政說,台灣跟香港關係特別敏感,希望從實質上幫助實質受幫助的民眾,不需要在高調作法上,有時候會造成負面效果,因此,應在實質上提供必要協助給香港民眾,不必然要在表面或高調作法,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負面影響。

對於國際聲援澳洲葡萄酒議題,羅致政表示,台灣一直跟澳洲有密切互動,事發後第一時間也表達對澳洲的支持,實際上澳洲受到中國霸凌不是只有現在,之前還發生龍蝦事件、這次紅酒的事件,一路下來中國態度很清楚,不斷利用經濟上對它的依賴關係,逼迫其他國家在政治上做讓步,當然是政治勒索、政治霸凌的行為。相信今天有可能在澳洲出現,未來就有可能在別的國家出現,所以所有國家都必須防止第一張骨牌的倒下。

至於傳出勸進林飛帆參選北市黨部主委,林飛帆受訪則說,這個入黨審查辦法與選舉條例修正都不是為了單一特定個人,他樂見這個辦法修訂能讓更多年輕人有參與機會。對於是否會支持吳怡農參選,林說,已經強調不是為了特定個人,所以他就不在這裡討論特定的候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