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這則保力達B的黑白電視廣告還有印象的人,絕對都是資深鄉民了。在「外雙溪」的公車站牌邊(其實應該是至善路雙溪公園),日後主持《天天開心》的諧星石松,雙手提著重物,氣喘如牛,終於趕上了即將離站的公車。

但車掌小姐卻關上門,微笑地說:「歹勢(抱歉),掠雞袂當上車(抓雞不可以上車)。」然後公車揚長而去,留下石松高舉著兩隻公雞,氣得要命。

突然,畫面一轉,石松手上的兩隻公雞,變成了兩瓶保力達B。公車又來了,車掌小姐親切地對石松說:「拿這就會使(可以)上車。」

當然,年輕一點的鄉民,或許會不解,鄉下人來台北探病或看女兒坐月子,為何要抓兩隻活雞?其實是因為當時冰箱還不普及,即使有,容量也不大。所以送雞通常都送活雞,等要吃時再殺。

但都市人不見得人人都會自己殺雞,即使會殺,善後工作也很繁瑣噁心。因此傳統市場裡的雞販,會有代客殺雞的服務項目。無論雞是不跟他買的,他都可以代殺。但殺完後顧客只能拿到雞肉,雞的腹內(內臟)就成了雞販的工資。

在物資貧困的時代,別說是雞的內臟,連殺雞所流的雞血,都是珍貴食材。因此台語有句諺語說「家己刣(自己殺),賺腹內」。意思是凡事都要靠自己,免得被占便宜。甚至能引申為工作要給與自己有關係的人去做,讓自己人賺,意即肥水不落外人田。

「殺自己,賺腹內」的國民黨

從前的人珍惜物資,為了雞的內臟,堅持「自己殺,賺腹內」。不誇張,當年很多家庭主婦,連上市場買魚,也都是拿回家自己殺,就為了魚的那一點點「腹內」。

但在台灣卻有個最大在野黨,在國會殿堂裡扔豬的「腹內」來抗議,就像韓粉上街造勢一樣,自以為賺了很多,卻不知這樣拉一票跑兩票,根本得不償失,還不准黨內年輕人有不同意見,真的變成了「殺自己,賺腹內」。

2020年11月28日《中時新聞網》報導〈藍青年團長陳柏翰抨擊「內臟事件」遭出征 鄭照新:被利用非其所願〉:

「國民黨立委昨在議場內,朝發言台丟擲備好的豬內臟,欲阻止行政院長蘇貞昌上台施政報告,引起綠營抨擊浪費食物、糟蹋豬農心血,而養豬協會也發聲明指,此舉對養豬產業從業人員是最大的侮辱,甚至連國民黨內青年也看不下去。

甫上任的青年團總團長陳柏翰提出質疑,難道不能節制一點,好好問政嗎?他指出,前幾天黨慶才上架自錄影片,強調不少青年還願意留在國民黨的原因是『理性』、『專業』,但過了3天就直接自己砸了招牌,他擔憂接下來不知如何挽回所謂不喜表態的理性支持者。

陳柏翰在臉書的貼文,遭網友出征,不少藍營支持者群起抗議,痛斥『藍皮綠骨』、『叛徒已暴露身分了』……

對於陳柏翰期盼藍委好好問政的看法,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鄭照新則在臉書發文,以肯定上屆總團長田方倫方式,強調立身能為他人榜樣是從政基本自我要求,呼籲其他的朋友對議事抗爭,請以鼓勵代替批評。

鄭照新意有所指地說,應給新人一點時間和空間,『被利用亦非其所願』,事後的溝通更重要,自己人還是自己人。……」

「東施效顰」的國民黨青年才俊

西施是出了名的美女,卻有心口疼的宿疾,一發病時就按住胸口,緊皺眉頭,這副病態更顯得嫵媚可愛。隔壁的醜女東施,也來模仿西施的病態,結果人們見了都像看到鬼一樣,趕緊把門關上。這段出自《莊子‧天運》裡的故事,後來就成了「東施效顰」這句成語。

國民黨就是典型的東施效顰,以該黨的「青年才俊」,革實院主任羅智強為例,東施效顰的自稱,今後要站在「一個肥皂箱」上宣傳公投。

問題是戒嚴時代黨外人士,站肥皂箱宣傳之所以能感動人心,是因為後有個「萬年執政」的國民黨。1975年10月,白雅燦出馬競選台北市立法委員,站在肥皂箱上質問蔣經國:「蔣介石的遺產稅交了多少?蔣介石在國外的子孫何時回台?」

結果白雅燦突然失蹤,家人四處尋找,幾個月後警總才宣布,白雅燦涉嫌叛亂,被判處無期徒刑,送往綠島監獄。這樣又被關了12年。直到1988年1月13日,蔣經國惡貫滿盈,台灣開始走向民主,4月22日白雅燦才從黑獄獲釋。

請問一下鄭照新,也請問一下羅智強,今天你們站在肥皂箱上宣傳公投,會被你們口中「萬惡的民進黨」抓去,關在綠島12年嗎?

2014年1月6日,TVBS把原本李濤主持多年(後來改由董智森代班)的《2100全民開講》,這個黃金時段交給羅智強,主持政論節目《2100黑白相對論》。結果到3月31日,就因收視率太差,改由鄭麗文接手,但收視率仍爛到谷底,最後才改由趙少康主持《少康戰情室》接手迄今。

沒有「萬惡的民進黨」抓人去綠島,TVBS還把之前是李濤主持,之後是趙少康主持的黃金時段,交給羅智強來主持。結果這麼好的機會,羅智強都還能在短段一個月就把節目做垮,這種驚人的破壞力,還真讓本魯的敬仰「猶如滔滔江水連綿不絕,又如黃河泛濫一發而不可收拾」。

現在這位國民黨的「青年才俊」,要學戒嚴時代的黨外人士,站肥皂箱替國民黨宣傳公投,原來這個外省老人黨,就只會提拔這樣的「年輕人」。東施效顰的國民黨,這不是在請鬼拿藥單嗎?

把一手好牌打到大相公的國民黨

西方有句諺語「所羅門的審判」,典故出自《聖經‧列王紀》,台灣人大多也聽過。2個妓女帶著1個男嬰,到以色列國的所羅門王面前,都堅持自己是男嬰的母親。

原來這兩人同住一房,各自也都剛生下男嬰。這天夜裡,一名婦人不慎壓死了自己的孩子,在痛苦和嫉妒下,竟偷偷將屍體和另一人的孩子交換。清晨另一婦人發現後爭鬧不休,於是一狀告到所羅門王的殿前。

在那沒有DNA可驗的時代,所羅門王面對兩個都堅持是男嬰母親的妓女,思索了一會兒,竟吩咐手下拿把刀來,宣稱最公平的解決方案,就是將這孩子劈為兩半,兩個女人各得一半。

當聽到這個可怕的裁決時,男嬰真正的母親喊道:「我主啊,將活孩子給那婦人吧,絕不可殺他!」但說謊者卻說:「這孩子也不歸我,也不歸你,把他劈了吧!」

所羅門一聽,立即將孩子判給真正的母親,群眾也鼓掌歡呼。因為真正的母親,會本能地保護自己的孩子,而說謊者卻不然。

國民黨青年團團長陳柏翰認為,在立法院裡把豬的內臟拿出來丟,這樣反而會模糊焦點。攻防策略上不但沒有監督效果,反而救了民進黨,讓外界覺得國民黨把立院當成「為了作秀、不擇手段」的地方。

問題是已經完全「新黨化」的國民黨,完全聽不進真話,還認為陳柏翰說這話是「被人利用」。但國民黨真的這麼笨嗎?不可能,而是因為這群人只是要把台灣劈成兩半的假母親,堅持「人在台灣心向中」,所以完全無視於台灣的死活。

美豬尚未進口,即使日後可進口,進來的也只是豬肉,不會是內臟。那麼國民黨的立法委員,在立法院議事廳裡潑灑的豬內臟,絕對都是台豬的內臟。這麼做除了搶到新聞版面,鞏固原本的韓粉了以外,還有其他益處嗎?

「殺自己賺腹內」的國民黨,把一手好牌打到大相公,這「破壞王」的本事,也真是讓鄉民們佩服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