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明年元旦將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引發國內爭議不斷,全國進口豬肉肉品業者將於今(3)天下午3時在天成飯店召開記者會,針對明年政府開放以萊克多巴胺作為飼料添加物的美豬進口後,做出兩2項重大宣示,包括:一、國內進口豬肉業者仍然維持現況,持續選購進口無萊豬肉。第二,進口豬肉業者進口的豬肉肉品,也都取得出口商證明,主動清楚標示為無萊劑肉品。

據了解,下午出席的業者將超過80家,佔目前進口豬肉佔有率超過8成以上。這些業者做出的兩大自律宣示,對目前蔡政府跟在野黨之間僵持是否強制標示萊劑的議題,產生關鍵性的解套作用,同時,也可以大幅降低民眾對於萊豬開放進口後的疑慮。

相關部會的政府官員上午受訪表示,對於業者的作法,政府當然知道,但是,不便於參與,避免造成美方誤解。特別是萊克多巴胺已有明確的國際標準,如果我國政府要對美豬強制標示是否含有萊劑,就會形成商品歧視與貿易障礙,而衍生美方後續的貿易報復,泰國最近就發生這樣的狀況。

但官員也透露,台灣信守對美國的承諾,於明年開放進口後,針對已經談好可以開放進口的肉品,國內進口肉品業者要購買有萊、無萊的美豬,就是由民間業者的自主意識、市場機制決定,對於業者的自主行為,政府當然只能尊重,不能干涉。

另外,對於業者要自行標示「無萊」肉品,也屬於業者的商業行為,目的是凸顯他們的產品在進口肉品市場的差異性,提高自身產品對對消費者購買的吸引力,只要標示方式合於法律要求,政府都樂見這樣的良性競爭作法。

業者希望今天的兩大宣示,能對於他們近日受到美豬紛擾而影響的生意有所幫助,同時,也讓使用的餐廳、廠商與食用的消費者,可以安心選擇他們的進口豬肉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