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眾志三子黃之鋒、林朗彥周庭昨(2日)因觸犯「煽惑他人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罪,前秘書長黃之鋒遭香港法院判刑13.5個月、前主席林朗彥7個月、成員周庭10個月,三人即刻入獄,不得保釋。今天就是周庭24歲生日,不少支持者湧入臉書為她祝福聲援,而在法院外的支持則痛心表示今年無法說出生日快樂,「根本一點都不快樂,有多少香港人快樂?」

黃之鋒、林朗彥、周庭因反送中期間參與包圍警察總部行動,被判有罪,三人即刻不予緩刑,而第一次入獄的周庭申請保釋,也被法官被拒絕,據港媒報導,三人審判時不時望向公眾席,黃之鋒離開前大叫「知道好難捱但會撐住」,林朗彥表現平靜,周庭則抱頭痛哭,旁聽席的支持者不斷為三人加油打氣。

今天也是周庭24歲生日,上週入獄前周庭還如常人般在youtube發布影片分享生活日常,並公佈生日企劃,兩日後即遭判刑,讓許多粉絲十分不捨。遭羈押後一週,周庭臉書再次發布「黃店懲罰祭」宣傳影片,分享自己去黃店吃美食、買衣服等生活點滴,並表示這是入獄前做的最後一件事,即使入獄,也希望將快樂帶給大家。當時發文管理員還許願希望生日當天周庭能在外與眾人同歡,沒想到如今卻只能在獄中度過。

《立場新聞》報導,有支持者在法院外手持印有「和我們一起勇敢」字句的外套,表示自己因女兒加入「香港眾志」而結識周庭,三年前還跟周庭一起在終審法院門前吃蛋糕,慶祝她的生日,他說今年並沒有準備禮物,因為「知道無法交到她手上」,也無法說出生日快樂,「根本一點都不快樂,有多少香港人快樂?」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也在臉書發文表示,只要想起周庭當時面對審判的心情,都讓她感到不捨與感嘆,她表示,這樣年紀的年輕人,本不應如此承擔這樣沈重的恐懼,而是應該放膽去追求她想追求的,開心去做她想做的一切,如今卻為了自己所身處的家園、自己與同胞的未來,爭取自由與民主,而深陷囹圄,她也不忘祝福周庭生日快樂,並向三人喊話、打氣:「只要留有一口氣,我們就持續擁有希望,看見自由的那一天。」

黃之鋒(右起)、林朗彥、周庭3人遭判刑。   圖:翻攝自黃之鋒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