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等人去年6月21日包圍警察總部,遭控「煽惑、組織及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罪行收押。今(2日)西九龍法院裁判官稱,本案相較其他集結案更為嚴重,須判以阻嚇性刑罰,即時監禁為唯一選項,終判黃之鋒入獄13個半月、周庭入獄10個月,林朗彥7個月,不得緩刑。對此,總統蔡英文公開喊話,現在不是絕望的時候,因為黑暗會過黎明會來。 

綜合港媒報導,黃之鋒進入羈押室前向公眾席大喊「知好難捱,撐住呀」,林朗彥則呼喊「絕不後悔」,周庭則顯得憔悴止不住哭泣。在場警員多次叫支持者不要違反限聚令。 

對此,蔡英文在臉書寫下,這三位香港的年輕人,代表了香港人民爭取民主的集體意志。非常遺憾,這個判決讓港人的民主訴求,再一次被威權所壓制。 

蔡英文說,台灣也曾經在民主路上奮鬥過,我們沒有因為恐懼,就忘了心目中理想的台灣。黑夜總會過,黎明必會來,盼望香港朋友不要因為恐懼而忘記心中的理想。現在還不是絕望的時候,民主的台灣,一定會繼續相挺港人,相挺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