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貧困縣日前全部「脫貧摘帽」,但官方迄未宣布全面脫貧。中國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歐青平今天說,剩餘貧困人口正履行「退出程序」,年底前所有貧困人口將「全部退出」貧困。

但歐青平坦承,部分已脫貧人口的政策性收入比重較高,且自我發展能力還明顯不足,發展基礎相對薄弱。一旦扶貧政策中斷,這些人很可能「返貧」。同時,部分不符合現行扶貧標準的邊緣人口,也存在著「致貧」風險。

中新社報導,中國國新辦今天舉行記者會,說明全面脫貧攻堅相關政策,歐青平在會中作上述表示。

歐青平說,中國脫貧地區和當地民眾十分關注未來扶貧政策走向,且「擔心扶貧工作會戛然而止」。為防止返貧、致貧,中國必須建立實施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事前預防與事後幫扶相結合,及時發現風險、落實幫扶。

根據報導,中國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日前印發「建立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的指導意見」,明確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工作的各方面要求。監測對象包括建檔貧困戶中的「已脫貧但不穩定戶」,以及收入略高於建檔貧困戶的「邊緣戶」。

至於監測範圍,包括人均可支配收入低於中國大陸扶貧標準1.5倍左右的家庭,以及因病、殘、災及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等引發的剛性支出,明顯超過上一年度收入,以及收入大幅縮減的家庭。

至於有勞動能力的監測對象,這項意見採取產業幫扶、就業幫扶等措施;至於沒有勞動能力的監測對象,則進一步強化綜合性社會保障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