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指揮中心公布境外移入確診有6例,但其中竟有5例均持有核酸檢驗陰性報告,昨開始實施所有入境者皆要持3日內核酸檢測陰性報告,昨日就有2例無附報告。對此,指揮中心張上淳表示,單靠登機前的核酸陰性報告確實不夠,這就是入境還需居家檢疫的目的。

秋冬專案剛啟動,傳出2個狀況均與核酸報告有關。一是今指揮中心公在境外移入確診6例,其中案681、682分、案683、案685、案686均持有核酸檢驗陰性報告,對此指揮中心召集人張上淳認為,目前單靠入境者登機前核酸檢測陰性報告是不夠的,因此入境後還要搭配14天的居家檢疫。因為武肺病毒在感染初期時可能會被檢驗出陰性,但入境發作就會被驗出陽性。另一是若處於感染未期,單次檢驗為陰性但也有再次檢驗為陽性的可能。因此入境還是需要居家檢疫的目的,就是要揪出這些陰陰陽陽的染疫者。

張上淳表示,有些人登機前很可能就感染了,目前依照登機前要提出3日核酸檢驗陰性報告就可以防止確診者入境,會減輕防疫壓力,雖然這樣的方式無法保證百分百可過濾掉,但大部份是可篩掉的。

至於是否居家檢疫14天期滿前在做一次採檢?陳時中表示,目前尚在還是在滾動式的檢討裡面,還是會只針對高風險實施檢驗期滿後採檢。

而針對2個未附核酸陰性報告入境的狀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指出,這2名其中1人是因義大利封城無法取得報告,另1名則是自上海登機時已取得了3日內核酸陰性報告,但來台灣時居然弄丟了!經地勤調查後二位未附核酸陰性報告均是正當理由,因此允許入境,但入境後則需自費篩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