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兩國關係日益惡化,本週一(30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於推特上傳一張澳洲士兵持刀對一阿富汗男孩割喉的血腥照片,經澳媒證實為不實的合成圖,引起全澳洲民眾不滿,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也親上火線要求中國必須為此道歉,更有多國力挺澳洲。其中,美國國務院便表態批評中共無疑再次秀下限。

美國國務院表示,中共最新一次對澳洲的攻擊,不過就是另一中國濫用不實訊息及脅迫外交的例子,手段太過虛假、根本顯而易見。而其副發言人布朗(Cale Brown)也於推特推文,認為中共利用推特發佈合成圖攻擊他國,卻禁止國人看到外頭的新聞;散佈著假消息,卻隱匿自己在新疆監禁上百萬民穆斯林,如此侵害人權的可怕事實。

對此,中國則拒絕道歉,並認為澳洲的政客或媒體「反應過度」。

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布朗(Cale Brown)於推特推文批評中共的所作所為,力挺澳洲。   圖:取自Cale Brown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