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自行宣佈勝選的民主黨拜登,日前在記者會中,針對美中關係新走向再次給出清晰的未來藍圖,除要求讓中國了解應該遵守遊戲規則之外,拜登也認為不需加強對中制裁和對中國商品徵收新關稅。另一方面,俄羅斯專家稍早也認為,美國對中貿易戰將在拜登上任初期退居次要位置。 

美國時間19日,拜登在德拉瓦州威爾明頓市的新聞發佈會上,針對「在就任美國總統之後」是否傾向對北京採取更嚴厲的制裁、對中國商品徵收新關稅的問題時,拜登表示,「任務不是為了懲罰中國,而是讓中國瞭解它應該遵守遊戲規則。」美國及其盟國應就中國需遵守的規則方面達成共識。 

無獨有偶,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1日)報導,俄中友好、和平與發展委員會專家委員會主席、漢學家尤里塔夫羅夫斯基認為,中美貿易戰將在拜登執政初期退居次要位置,但同時華盛頓可能嘗試在金融領域打擊中國。 

塔夫羅夫斯基在俄中友好、和平與發展委員會組織的網絡會議上說:「使(美國)新政府做好戰鬥準備的不長時間之後,這通常需要100天,白宮將尋求轉向進攻與中國存在競爭的貿易、金融、軍事等全部三個領域。不過,川普時期受挫的貿易戰將逐漸退居次要位置。現行雙邊協議可能重審,一些有損中美雙方利益的關稅和限制可能取消。華盛頓將努力降低特朗普破壞經貿協定帶來的損失。」 

塔夫羅夫斯基說,拜登將加強與日本、韓國和澳大利亞的雙邊關係,並強化多邊反中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