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為確保全體人民接種新冠疫苗,今(2)天通過《修正預防接種法》,提供國民免費接種,由日本政府負擔全部費用。

根據《日經新聞》報導,日本政府計劃在2021上半年提供全國人民接種新冠疫苗,日本參議院在今天全體表決通過《修正預防接種法》,明定日本國民可免費施打新冠疫苗,接種工作由日本各市町村實施,費用全部由政府承擔。若疫苗接種導致死亡或引起疾病,日本政府還會承擔私人製藥公司的損害賠償。

日本首相菅義偉曾誓言要在明年初為全體國民提供足量的新冠疫苗,計畫從輝瑞(Pfizer)、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和莫德納(Moderna)三家公司採購疫苗,預計可共1.45億人使用,厚生勞動省力爭在今年內開始接種。不過根據市場研究公司益普索(Ipsos)的調查,只有69%的日本人願意接種疫苗,低於全球的73%

日本疫情持續升溫,這幾天的單日新增確診都落在2千人左右,今天更通報新增33例死亡,創疫情爆發以來新高。日本各地的醫療體系也面臨嚴峻挑戰,據統計,東京目前空出的病床數只剩下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