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叱吒風雲的嘉義市和平柔道館在柔道教練陳戊寅於民國83年驟逝後,關閉至今。市府近日委外進行調查、採訪,將以紀錄片方式呈現,讓這間充滿傳奇色彩的柔道館重新與世人見面。 

市委委外單位日昨在陳戊寅當年學生兼親戚的帶領下,開啟這間塵封近30年的柔道館,並進行拍攝、調查、訪問等工作,柔道館內還保留著當年陳教練最後的板書等文物,是研究台灣體育發展的重要史料。 

和平柔道館成立於民國50年,所教出的學生在全省各項柔道比賽中獲獎無數,並獲聘到美國、法國、沙烏地阿拉伯等國家及國內各大學內擔任柔道教練,可以說是桃李滿天下。陳教練同時也是「骨科聖手」,用自製膏藥治療各種跌打損傷。 

和平柔道館位於嘉義市仁愛路上,當年附近大部分都還是稻田,柔道館的建築顯得雄偉,因時代變遷,如今柔道館隱沒在仁愛路、賢雅街口的商店區內,若不是當年學生的帶領,外人不得其門而入。 

陳戊寅於民國83年因心臟病驟逝,師母呂青霞遷居美國,夫妻育有二子一女,舉家都在美國發展,少有機會回到台灣,因此柔道館塵封多年。呂青霞師母於今年11月間往生,享耆壽93歲。 

經市府委外進行調查,找到陳教練當年的學生兼親戚,也是目前受陳教練家屬委託的管理者,由他帶領工作團隊進入和平柔道館,進行拍攝、採訪及相關後製,這家充滿傳奇色彩的柔道館終於揭開神祕面紗,即將重新與世人見面。

記錄片工作團隊在和平柔道館內進行拍攝、採訪等工作。   圖:蔡坤龍/攝

和平柔道館桃李滿天下,教出的學生獲聘到各地擔任柔道教練。   圖:蔡坤龍/攝

當年的和平柔道館氣勢雄偉。   圖:蔡坤龍/翻攝

如今的和平柔道館隱沒在仁愛路、賢雅街口的商店區內。   圖:蔡坤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