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一系列疫苗研發進展的好消息仍持續激勵市場信心,美股三大指數1日均創盤中新高紀錄,終場標普、那指、費半收紅逾1.1%,創下歷史新高。不過,全球經濟遭武漢肺炎疫情重創後仍然存在許多隱憂,經濟學家唱衰美國「一個比一個狠」,大摩首席經濟學家甚至預估美元會再崩跌35%,美元指數可能跌到60以下,比金融海嘯時還慘。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未來的世界,危機與轉機並存,不要把話說死,可能是比較好的策略。

謝金河在臉書Po文說,摩根士丹利前亞太地區主席、大摩首席經濟學家羅奇(Steven Roch)這些年一直都是唱旺中國,唱衰美國的代表性人物,這兩天他又語出驚人地表示:疫情飆升,美國再陷雙底衰退,美元會再崩跌35%,假如以現在美元指數在91.666來算,要再跌35%,那麼美元指數可能跌到60以下。近半個世紀以來,美元指數在2008年金融海嘯時最慘跌到70.698,如果要跌到60以下,謝金河直呼「不知道美國會發生什麼事」。

謝金河接著分析,這次美元的弱勢因武漢肺炎疫情而起,3月疫情最嚴重的時候,美元指數一度升至102.99,但美國聯準會為了救經濟,將基本放款利率降至0到0.25,美元與其他貨幣的利差消失,這是美元弱勢的開端,現在美元的弱勢仍持續,美元技術面仍呈現空頭排列,仍難以預測底部在哪裡,但一口氣看美元再跌35%,且一口咬定,似乎吃了秤跎鐵了心。

不過,謝金河也指出,羅奇長駐香港,是有名的挺中派,極度看好中國,看衰美國,今年他有一篇文章的標題就是「美國別把所有問題都怪罪中國」。另一個挺中派代表是美國商品大王羅傑斯(Jim Rogers),羅傑斯警告,美國狂印鈔票,且債台高築,未來很不樂觀,未來十年投資會是此生最艱困。謝金河說,其實這是大債時代,中國的債務問題更加突顯,但他們似乎只看到美國。

謝金河提到,這些年,經濟學家都從現象面去推估未來,在危機來襲時,他們的看法一個比一個悲觀,大家都變成末日博士,大家印象深刻的是,國際貨幣基金(IMF)首席經濟學家高萍娜(Gita Gopinath)認為這次危機會比1929年還慘烈,她也預估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是負4%,最近主計總處宣布調升至2.54%,IMF今年的預測幾乎全槓龜。因此,謝金河強調,未來的世界,危機與轉機,挑戰和機遇並存,不要把話說死,可能是比較好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