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吹捧中國近日已主導制定泡菜ISO國際標準,並稱韓媒形容為「泡菜宗主國的恥辱」,引發兩國網路再掀口水戰。對此,韓國政府昨天表示,韓國泡菜已在2001年取得國際標準。

陸媒中國市場監管報報導,11月24日,一項由中國主導制定、四川省眉山市市場監管局牽頭負責的泡菜行業國際標準正式誕生,這是中國泡菜產業實質性參與國際標準化工作的直接體現,也是中國在國際標準化組織(ISO)框架下制定的第6個食品標準。

對此,中共鷹派官媒環球時報11月27日轉發上述報導並稱,對於這一現實,韓聯社稱之為「泡菜宗主國的恥辱」;「從今以後,中國泡菜在國際市場將更有話語權了!」

報導強調,此次參與制定泡菜行業國際標準的專家中,並沒有來自一向以「泡菜宗主國」自居的韓國專家。

環時還掀出3年前的舊聞,形容韓國所謂「泡菜宗主國」,早已名存實亡。

當時韓聯社報導,2017年,韓國泡菜貿易逆差達到了創紀錄的4728萬美元,泡菜的進口量更是達到了出口量的10倍以上。在韓國泡菜消費量中,進口比重約占35%;而這些進口泡菜,有99%都產自中國。

對此,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1日報導指出,環時此一言論迅速引發將韓國泡菜視為神聖食物的韓國人的不滿。韓媒在報導中反駁了該說法,但在社群媒體上,已有大量韓國網友表達憤怒。

「這完全是胡說八道,真是偷走我們文化的小偷!」一名韓國網友在Naver.com網站上評論道。

在中國社群媒體微博,中國網友則聲稱泡菜一直是中國的傳統菜式,因為韓國食用泡菜的大部分都是中國製造的。

「韓國最喜歡把別人的東西改良一下就說成是自己的……全世界都是你們的,」另一名中國網友批評道。

韓聯社報導,韓國政府11月30日表示,中國主導制定的國際標準,只限定於四川醃製泡菜(Paocai),並不適用韓國泡菜(Kimchi)。

韓國農林畜產食品部表示,2001年,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國際食品標準委員會已制定Kimchi國際標準;中方制定的ISO標準也指出,該規格不適用於韓國Kimchi。

韓聯社並引述不具名的中國食品行業人士表示,制定ISO國際標準不意味著中國的泡菜製造方式成為Kimchi的國際標準,而且正如中國媒體所說,「泡菜宗主國」韓國沒有參與制定工作,因此將中國制定的Paocai標準和Kimchi標準混為一談的說法是欠缺說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