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潑墨女孩」董瑤瓊2018年在上海公開向習近平畫像潑墨後,兩度被送入精神病院。她昨天透過推特淚訴二度出院後被當局「安排」到政府上班,但實際仍遭高壓監控,沒有自由。

德國之聲(Deutsche Welle)報導,董瑤瓊11月30日透過推特發表一段自述影片。在畫面中顯得憔悴的她含淚說,自己已經第2次出了精神病院,目前被「安排」在當地政府上班。但「說是上班,它其實就是一種監控,因為我其實去哪裡都是受限制的」。

董瑤瓊表示,如果她再次被中國政府關進醫院,可能「一輩子出不來」。她目前雖然出院,但自己工作的自由、選擇朋友交往的自由、所有的自由都沒有,都被限制了。如今她跟誰交往,官方「都要打聽,都要問」。雖然沒有明說恐嚇、威脅,但意思就是「不讓妳去交往」。

董瑤瓊說,自己不想再過這種高壓監控的生活,如今可能已接近崩潰邊緣。目前不會去想發出的推文會有什麼樣的後果,自己會去承受這樣的後果。但她只想問:「我做錯了什麼?我違法了嗎?我精神真的有問題嗎?」

據報導,自董瑤瓊被中國當局送入精神病院後,行蹤一直成謎。她的父親董建彪在受訪時表示,今年1月與董瑤瓊見面後,一直到8月才有機會到前妻住處,短暫探望女兒10分鐘。

董建彪指出,當時董瑤瓊有時候會哭,他的前妻以為女兒中了邪,還曾請法師到家中驅邪。他一度想幫董瑤瓊拍照,但女兒當時非常恐懼。而他前妻也說,女兒在家中會又哭又叫,有時會胡言亂語。

董建彪表示,董瑤瓊的情緒不穩定,是因為官方對她作出各方面的限制,為了表達不滿,情緒才會不好。現在政府不允許她離開當地,「自由的空間變得很小」。此外,官方不允許他與董瑤瓊聯繫或見面,也不准他上網發表言論。

對於女兒的自由受到限制,且可能第3次被關入精神病院,董建彪坦承,董瑤瓊的自由必須靠她自己爭取,但他與董瑤瓊如今都公開表示,不再懼怕中國政府的打壓。

綜合各項訊息,董瑤瓊2019年11月從湖南省株洲市第三醫院釋放後,董建彪曾於2020年1月探視董瑤瓊,得知女兒住院期間疑似被強迫吃藥,出院後判若二人,變得沈默、神情緊張且有些癡呆。

今年5月,董瑤瓊再度被送進株洲市第三醫院,直到7月才出院,但反應更為遲緩,甚至出現小便失禁,夜裡還會瘋狂喊叫。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   圖:翻攝中國政府網(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