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官方今(1日)公布了亞馬遜森林砍伐面積的最新數字,創下12年新高,因此各界強力譴責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政府,環保團體「綠色和平」(Greenpeace)發言人馬澤蒂(Cristiane Mazzetti)抨擊「這次情況比2019年還要糟糕,反映出巴西政府的反環保政策,不只削弱了雨林監測機構,還使用錯誤的策略來毀壞雨林」。

綜合外媒報導,根據巴西國家太空署監督計畫「森林砍伐專案」(Prodes)的衛星影像顯示,從2019年8月至今年7月為止,巴西亞馬遜雨林總共有1萬1088平方公里林地被毀壞,這次從2008年以來最高的破壞量,亞馬遜森林遭砍7個大倫敦面積。

巴西環保人士卡洛斯·里特爾(Carlos Rittl)表示,這些破壞數字令人感到「羞愧、可恥與殘忍」,他說 :「這是從波索納洛2019年1月上任以來,對環境破壞最明顯的警訊」。卡洛斯·里特爾接著表示「這次被破壞的雨林面積,是比利時土地面積的三分之一,巴西亞馬遜雨林能夠被這樣破壞,是因為他們的總統波索納洛允許的」。

里特爾強調,「波索納洛造成了環境方面巨大的損害,這讓巴西變成了地球環境最大的敵人,波索納洛就是罪魁禍首」。

「綠色和平」發言人馬澤蒂(Cristiane Mazzetti)也說 :「這比2019年還糟糕,這直接反映了波索納洛政府的反環保政策,他削弱了監測雨林機構,像是他們部署武裝部隊而不是環保人員,這等於是用錯誤的策略來毀壞雨林。」

據說有數千名的巴西軍隊被派往亞馬遜,用來打擊環境犯罪,但是部分人士認為那些軍隊只是讓事情變得更糟。不過,里特爾又表示,因為美國總統川普最近競選連任失敗,導致波索納洛損失最關鍵的盟友,因此沒有川普政府在背後支持,「全球將對波索納洛施壓,要求他保護環境。」

這次巴西官方數據顯示,亞馬遜森林砍伐面積創下12年新高。   圖 : 綠色和平/提供(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