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天新聞台於今(1)天換照到期,NCC決定不予以換照處份,雖然中天新聞已經跟法院申請假處份,但據了解,過去申請假處份業者幾乎都不成立,因此52頻道將在本月11日面臨無內容可播的窘境,各家新聞台也都積極向系統業者爭取。今天公廣集團新聞頻道籌備小組召集人,華視總經理莊豐嘉與發言人公視代總經理徐秋華,聯袂出席記者會時莊豐嘉表示「公華視對爭取52頻道將當仁不讓」,而徐秋華則說:「不管有沒有進52頻道,公華視都將合作」。

身為該小組召集人的華視總經理莊豐嘉表示,「自公廣集團表態有意爭取進入52台新聞台後,外界流傳許多不實的訊息,又或是斷章取義擅自臆測之論點,無端造謠。今天記者會最主要就希望,能破除外界對於公廣集團,爭取進入新聞頻道的疑慮和疑惑。」

他表示公廣集團肩負社會公器之責,爭取帶給台灣觀眾更優質的新聞內容可以說責無旁貸當仁不讓。華視新聞資訊台具有相關的資格,在節目的內容規劃上,更跳脫現今新聞台大量重播快速產製的新聞內容。除了追求最真確的新聞內容嚴謹把關外,更有獲獎無數的深度報導「華視新聞雜誌」增添新聞的厚度與深度。

至於公視的收入都是由政府編列預算支柱,成立新聞台將面臨「固定預算」、「有否頻道」等問題,對此,徐秋華表示:「華視新聞資訊台可以有廣告收入,因此無需政府挹注。把華視的機動性結合公視的深度專題,這是資源的整合,公視的新聞節目將有更多人可以看到」。而莊豐嘉則表示,「華視相信兩台的結合可以增加廣告收益,也可改善虧損、創造更多利潤」,讓兼具廣度及深度的新聞可以被更多人看見。

華視總經理莊豐嘉(左)與公視代總經理徐秋華(右),今天出席記者會。   圖:楊瑾錚/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