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時,北韓始終號稱「零感染」。不過,隨著各國研發疫苗有成,有疫苗公司收到來自北韓駭客的惡意郵件,疑似想竊取疫苗資料。對此,專家指出,北韓的疫情問題比外界想像得更加嚴重,國家的防疫資源過於貧乏,若真爆發大規模疫情恐致滅國。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英國與瑞典合併成立的阿斯特捷利康製藥公司(AstraZeneca plc.)與其他製藥廠的職員,收到疑似北韓駭客寄來含有惡意程式碼的電子郵件,若不慎點開郵件,惡意軟體將會入侵公司的內部系統,藉此盜取全球各國新冠疫苗研發機密。

美國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e)的研究施耐德(Jackie Schneider)30日表示,這次北韓爆出駭客竊取疫苗資料一事,可知對外對外宣稱「自力更生」,僅靠自身技術研發疫苗的北韓,現在正在面臨的困境。北韓曾在今年7月宣布正在開發自製疫苗,但至今毫無下文。施耐德分析,北韓在與國際社會隔絕,以及缺乏藥物開發基礎建設的狀況下,他們只能選擇從外國疫苗公司竊取疫苗開發資訊。

美國國家利益智囊中心的資深主任卡齊安斯(Harry Kazianis)則指出,北韓當局相當畏懼新冠疫情,因為深知疫情一旦在國內爆發,醫療資源嚴重不足的北韓無力抵擋病毒大規模擴散。據此,領導人金正恩才不斷在會議中定調新冠肺炎為「致命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