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專案上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告,不論國人或外籍人士,入境台灣接須附3日內核酸檢驗報告,對於有民眾反映可能因各種狀況無法取得報告,疫情中心也列出4種狀況的民眾,雖未取得採檢報告但可以簽切結書搭機,並於入境台灣後自費進行採檢。

疫情中心邊境檢疫組副組長何麗莉說明,4種情況包含:1.緊急處裡個案;2.啟程地為無法取得證明的國家;3.經指揮中心同意之專案;4.自我國出且3天內再入境者。符合以上條件的民眾,無法取得檢驗報告的話,可以簽入境檢疫切結書,並於入境後自費進行採檢,但使用對象僅限國人、持有居留證外國人或陸港澳人士。

何麗莉表示,出境3日內入境,有需求的目前多是商務人士,或是因個人簽證有將到期等。相關切結書已公布在指揮中心武漢肺炎疫情專區,民眾都可以下載使用,也建議無法取得切結書的話,在訂完機票後,要提早告知航空公司。

另外,有媒體提問民眾無陰性證明航空公司是否可以拒載,何麗莉則說明,一般而言沒有報告還是可以登機,但航空公司會要評估風險,若與民眾的契約中包含相關檢疫規定,則可以拒載。

至於入境切結書是否符合規定,目前會由疾管署的檢疫人員進行審查,未來也不排除設立專案小組進行審查。



4種情況的民眾無法取得陰性證明,可簽切結書入境後在自費採檢。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