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21日)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備詢,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就對萊豬開放的產業衝擊影響評估報告只有4頁,痛批行政院。蔣萬安也提到,他兩周前實際到屏東與豬農瞭解狀況,地方對此非常不滿意。但蘇貞昌反問「你看哪一家?」時,蔣萬安卻停頓約2秒後才稱,「他們叫我不能說?他們怕被查水表。」隨後蔣萬安辦公室也發布影片,證明蔣萬安確實曾赴屏東養豬場瞭場情況。

蔣萬安質詢表示,高達709億元產值的養豬業,結果產業衝擊影響評估報告只有4頁、4張紙,這樣對得起豬農嗎?蔣萬安接著提到,日本開放萊豬後,後續日本農林水產省有做完整的數據調查,但我國政府對於國產豬和進口豬數量的變化趨勢、養豬戶數會不會下滑、對豬內臟市場衝擊、國產豬價格會不會被拉大等,在報告中都隻字未提,報告的結論只寫,「預估開放對市場影響有限」,而理由還是國人的口味飲食習慣,這樣叫做呼攏國人。

陳吉仲反擊稱,蔣萬安剛提到日本模式,但日本開放萊豬進口後,結果美國對日本豬肉出口是減少的。蔣萬安反嗆,蔡政府連日本政府的半套都做不到,日本有產品差異化策略、有產銷履歷制度,更重要有差額關稅,是因為才能確保進口豬與國產豬的差額降到最低。

陳吉仲則強調,日本的三個配套措施中,除了差額關稅外,台灣全部都有做到,而且有130億元的基金在做永續的產業競爭力提升,「我們比日本還厲害,我們的豬肉可以出口,日本是不能出口的」。

陳吉仲強調,不要曲解他們的經濟報告。蘇貞昌也答腔稱,上周他才在屏東,「我們豬肉銷到日本耶。」蔣萬安因此稱,兩周前他也到屏東看了豬農,實際去看,豬農都很擔心養豬產業受到衝擊。蘇貞昌反問,「你看哪一家?」蔣萬安停頓兩秒後稱,「他們叫我不能說?他們怕被查水表。」

在台下響起民進黨立委笑聲同時,蘇貞昌也開始酸稱,「委員你就是不懂,屏東的豬農我非常熟阿,屏東豬農都支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