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院黨團上周五於立院上演豬內臟大戰,引發討論,同時再度躍上國際媒體版面,前副總統呂秀蓮感嘆立院衝突如屠宰場,並對於不分區立委頗有微詞,提出6項內容認為立院應改革。

呂秀蓮指出,本屆立委有部分來自小黨提名的不分區,可能因為某一事故成為新聞人物,也可能因為上一代與黨內派系或黨主席有特別交情。極少因學有專精,或有德有能而被提名。本屆立委更多女性,有一些優秀、專業又認真,但也不乏年輕、有姿色、好製造花邊新聞以加深選民印象。

呂秀蓮認為,立法院若要改造,一定要大刀闊斧檢討,她提出六點,首先,立法院長應該由區域立委當選後,再由全院立委選舉產生;第二,不分區立委應該廢除,一律參加區域競選,公平產生;第三,女性保障制度要廢除,改以「各種選舉任一性別不得少於三分之一」規定;第四,立法院議事規則應重新檢討,以有效監督政府;第五,加強立法委員自律機制,約束立委對外言行舉止;最後,媒體應嚴格公正監督立法委員,不要偏袒特定政黨或特定立委。

含萊克多巴胺的豬或牛進口問題,為何藍綠執政時就支持,在野就反對?呂秀蓮認為,因為立法院慣於胡鬧一場就了事,真正問題迴避掉。立委不必認真「問政」,只要懂得「作秀」就能搏版面,搶選票。前不久監察委員不就是因為在野黨胡鬧一場,就保送過關了嗎?最後,呂秀蓮批,「過年時吃進含瘦肉精的牛或豬,要怪,就要怪我們有一個胡鬧、不負責任的立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