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12月1 日啟動秋冬防疫專案,民眾進入醫療照護、大眾運輸等8大類場所時,強制要求佩戴口罩,未依規定且勸導不聽者,最高可罰1萬5千元;新北市長侯友宜今(1)日一早前往板橋車站視察民眾搭乘大眾運輸進出場站情況,呼籲民眾全力配合防疫作為,市府會嚴格執行,只要勸導不聽就一律開罰。

侯友宜表示,今天是秋冬防疫專案啟動第一天,他特別到大眾運輸系統視察,大多數民眾都有配合戴上口罩,僅有一兩位民眾忘了戴,他也立即請同仁上前勸導,他呼籲,民眾前往8大場域記得把口罩戴起來,希望大家在秋冬防疫作戰裡能嚴格遵守,市府一定嚴格執行,只要勸導不聽, 就一律嚴格執法,罰款3千至1萬5千元,「其實從4月13日起,大眾運輸就已要求這樣做,我們會越來越嚴格執行,尤其從今天開始,一定嚴格取締。」

面對現階段防疫工作及萊豬問題,外傳衛福部長陳時中有意參選新北市長,侯友宜說,現在最重要的是把防疫工作做到位,保護國人健康,才是中央地方齊頭並進最重要的工作,「把握當下把工作做好,守護國人健康,絕對是我們大家一起努力的方向。」

萊豬進口爭議不斷,外界建議蔡總統應該與在野黨坐下來好好談,侯友宜認為,很多的議題雙方面要溝通,要能理解大家的想法,不論是總統或地方政府、在野黨還是執政黨,大家多溝通多協調,齊心齊力,國家才有力量往前走。

侯友宜表示,萊豬的健康風險疑慮到現在仍有將近七成民眾非常擔憂,在這些疑慮沒有解決之前,對於萊豬進口,市府一定要採取更嚴格把關讓民眾一目瞭然,輕易辨識出來,並成立聯合稽查小組全力防堵萊豬,他也喊話中央在要求源頭管理及標示清楚方面要多加把勁,讓民眾很清楚做辨識。

侯友宜一早前往板橋車站視察民眾搭乘大眾運輸戴口罩情形。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