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民政局觀察近一個月辦理役男徵兵體檢時,就有近1500位外縣市役男預約「異地代辦體檢」,申請率達9成8;評估12月為體檢大月,將有更多北漂學子有體檢需求,民政局特別規劃12月再增加720位代檢名額,總計提供2200位待役學子們更優質貼心的役政服務。

民政局長柯慶忠表示,雙北地區是全台學校密度最高區域,每年役男大體檢都有許多外縣市役男因就學、就業或其他因素無法依體檢單上通知時間返回戶籍地體檢,因此只要一開放異地代檢名額,便常常被秒殺。

柯慶忠說,為免外縣市役男因兵役體檢舟車勞頓,今年特別將每週9場增至11場,每場40 人增至60人,預計12月可提供2200人次的異地代檢服務;有需求的役男可至民政局「役男大亨ON LINE」瞭解相關服務,並線上預約申請兵役體檢醫院。

有位李姓役男目前因工作居住新北,因體檢單上通知須回戶籍地雲林體檢,讓他相當苦惱;進一步諮詢民政局後得知可以透過線上預約「異地代辦體檢」,讓他直呼省時方便。

兵役徵集科長張秀玲也提醒,役男收到兵役體檢通知單,請務必依通知日期地點前往指定醫院接受體格檢查,除申請異地代辦體檢者,因故不能如期到檢時,應主動提前向戶籍地區公所役政單位申請延期,以免不小心被依妨害兵役治罪條例移送法辦。

此外,新北也會積極配合明天 (12月1日)同步啟動的秋冬防疫專案,於醫療院所強化落實防疫措施,遇有未依規定經勸導不聽者,將依違反傳染病防治法裁罰,確保役男在防疫期間安心體檢。

 

新北市民政局體貼更多北漂學子有服役體檢需求,特別規劃12月再增加720位代檢名額。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