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為了報復澳洲,日前宣布對澳洲紅酒加徵107%至212%不等的關稅,理由是本土葡萄酒市場受到澳產葡萄酒傾銷蒙受損失,這讓坎培拉當局準備告上世貿組織(WTO)。對中澳陷入貿易爭端,劍橋大學王后學院院長、安聯(Allianz)首席經濟學家埃里安(Mohamed A. El-Erian)表示,中國的紅酒關稅可能只是開始,恐怕不單單只是澳中關係惡化的問題,未來要在中美間採「三角關係」的國家,付出代價將會越來越多。

澳洲自禁止華為參與該國的5G建設、疾呼調查武漢肺炎新冠病毒(COVID-19)起源,以及新疆維吾爾議題、港版《國案法》等,中國早就表達不滿,外界質疑中國恐以經濟要脅澳洲就範。

埃里安在《彭博》撰文指出,中國對澳洲紅酒祭出報復性關稅可能只是開始,此事件意味著多年來國際上採行的「三角關係」政策將面臨越來越多困難,包括澳洲在內,加拿大、新加坡等國皆致力於維繫這樣的三角關係,也就是與美國建立軍事關係,同時與中國建立經濟關係,但是這種格局近年來已出現變化。

埃里安認為,中國越來越追求與他國的「關係」,從一帶一路到疫苗、口罩外交等都是顯例,而美國則是漸漸認定中國對國安造成威脅,在這樣的背景下,川普繞過多邊關係直接拿中國「開刀」,於是中國也跟著效法,揮舞「關稅大棒」向與美國有特殊關係的國家「開刀」。

埃里安表示,在此情況下,任何企圖在中美間採「三角關係」的國家,都可能受到波及而出現類似澳洲紅酒關稅事件,尤其是即將就任美國總統的拜登,對於「中國是美國威脅」這件事,目前幾乎看不出來會有不同的看法,這代表未來要在中美間採「三角關係」的國家,付出代價將會越來越多,這對於飽受疫情衝擊的經濟而言,自然不是個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