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和美國打貿易戰還沒完,又另想闢戰場,和澳洲打貿易戰了嗎?自從中國爆發武漢肺炎與新疆集中營侵犯人權事件以來,澳洲一改親中態度,不惜與中國陷入貿易爭端。日前中國對澳洲葡萄酒、大麥等商品課徵報復性關稅,幾度協商未果,澳貿易投資部長伯明罕(Simon Birmingham)29日表示,將提出中方多次採取不利於貿易的決定證據,準備告上世貿組織(WTO)。

外電報導,北京當局27日宣布對澳洲葡萄酒、大麥與牛肉等產品,課徵最高達212.1%的關稅,理由是中國宣稱本土葡萄酒市場受到澳產葡萄酒傾銷,蒙受損失。

事實上,中國早就因為澳洲禁止華為參與該國的5G建設、呼籲調查武漢肺炎新冠病毒(COVID-19)起源,以及新疆維吾爾議題、港版《國案法》等,強烈不滿,外界質疑中國以經濟要脅澳洲就範。

截至目前為止,北京已經對澳洲葡萄酒、大麥、木材、棉花等7種關鍵產品實施貿易制裁,價值高達60億美元,嚴重打擊澳洲相關產業。

中國對澳洲連串行為,被外界認為是經濟脅迫,伯明罕承認尤其是葡萄酒部分,可能是「毀滅性打擊」。但坎培拉當局沒打算軟下膝蓋,澳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表示,沒有人可以控制這個世界上的一切,但有一件事自己可以控制,那就是價值觀。他表示盡一切努力解決與中國的貿易摩擦。

伯明罕則表示,中國是不是經濟脅迫,「全世界的人都在問」,這要由中國當局來解釋。他強調,澳方對自由貿易的支持沒有改變,也符合澳中雙方承諾的國際準則。

澳大利亞貿易投資部長伯明罕(前)指中國是不是經濟脅迫,「全世界的人都在問」,這要由中國當局來解釋。   圖:翻攝自伯明罕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