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11月初宣布,制裁涉及港區國安法施行的4名中港官員。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天則宣布對4名美國NGO人士實施制裁,以作為回應。她並稱這4人「在涉港問題上表現惡劣」。

華春瑩還聲稱,美國有關部門執法人員近期多次突擊檢查中方航運企業人員的共產黨員身分,「是對中方的嚴重政治挑釁」,「如果美方執意升級挑釁行動,中方必將採取反制措施」。

中國外交部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據澎湃新聞,華春瑩在會中回答相關提問時作上述表示。

美國國務院9日宣布,制裁涉及港區國安法施行的4名中港官員,包含北京駐港國安公署副署長李江舟、中國港澳辦副主任鄧中華、香港警務處國家安全處負責人劉賜蕙與高級警司李桂華。

華春瑩今天則宣布,中方決定對「在涉港問題上表現惡劣」的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亞洲事務高級主任瑙斯(John Knaus)、美國國際民主協會亞太地區代表南安德(Manpreet Singh Anand)、香港分部主任羅沙里歐(Crystal Rosario)、計畫主任薛德敖(Kelvin Sit)等4人實施制裁。

中國官媒中國日報(China Daily)今天則在微博發文指,截至11月11日,美國有關部門執法人員近期多次突擊檢查21艘中方輪船航運企業人員的共產黨員身分。

華春瑩下午證實這項消息,並宣稱「有關做法挑動意識形態對立,破壞中美正常人員往來,是對中方的嚴重政治挑釁,也是麥卡錫主義死灰復燃和美反華勢力對華全面遏制打壓的右翼表現,違背歷史發展潮流,也不符合中美兩國人民希望友好交往的民心所向」。

她說,中方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了嚴正交涉,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有關錯誤行徑,停止製造意識形態對立,停止對中方的無理打壓。如果美方執意升級挑釁行動,中方必將採取反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