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台籍周姓男子因傷害致死罪嫌通緝在案,本月27日自菲律賓返台,入境時被查出通緝身份,經送地檢署歸案之後轉送桃園監獄執行,不料隔日被通知確診感染新冠肺炎,緊急送往醫院隔離治療,這也是首起矯正機關收容人確診個案。警政出身的新北市長侯友宜今(30)日對此狀況提議,監所有獨立的衛生單位,針對返台入監者,可以比照居家檢疫模式,先單獨隔離14天後確定無染疫風險,再與其他收容人共處。

侯友宜今天接受廣播「POP搶先爆」專訪,主持人朱學恒提到有返台通緝犯入獄服刑確定染疫,被緊急送往醫院隔離病房收治,詢問對獄所作業熟捻的侯有無建議作法?「監獄很容易群聚」侯表示,一般人都以為監獄裡的人不會跟外界接觸,應該沒有感染風險,自然也就不太會去注意戴口罩這件事,但就防疫角度,監獄裡也有其衛生單位,他建議其實可以讓返台入監者比照入境後需居家檢疫的模式,單獨隔離14天後確定沒有感染可能,再與其他收容人相處。

據悉該周姓男子年約40歲,因犯下傷害致死等罪嫌遭判刑5年4月,之後潛逃出境,27日自菲律賓搭機返台,入境發現通緝犯身分,桃園地檢署檢察官以視訊偵訊後,航警局將他移送桃園監獄隔離服刑。由於周男承認在菲律賓已有咳嗽症狀,獄方緊急通報桃園市衞生局進行二檢,29日下午證實確診新冠肺炎,目前已緊急送往衞福部桃園醫院隔離病房收治。

桃檢表示,由於檢察官與周男是透過視訊方式,沒有直接接觸,偵辦檢察官也沒有居家檢疫問題,但未來入境通緝犯都會採用視訊方式偵訊,避免感染疑慮。市府衛生局指出,所有相關接觸人員均依相關防疫規定進行檢疫處理,但有疫情調查內容與接觸者匡列情形,因屬於第5類法定傳染病,統一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