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元月起政府開放含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新北市侯友宜今(30)日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新北市府針對萊豬還沒進來前就要做好準備,由各局處組成聯合稽查食安小組,從源頭開始加強管理, 聯合出動突襲、 嚴格處罰。

侯友宜今天上廣播「POP搶先爆」直播節目,與主持人朱學恒分享新北市對於城市治安、防疫作為及未來萊豬進口後的因應作法。針對明年政府開放萊豬進口,侯再度強調源頭管理的重要性,他指出,蔡總統自己講過要讓民眾自行選擇是否購買萊豬產品,因此肉品標示就要先弄清楚,民眾在意的是否吃到含瘦肉精的豬肉,就像抓毒品一樣,無論動員多少人力物力,源頭管理除了新廠舊廠貨號搞清楚之外,進口海關也要明確管理、 進口業者也要有食材登記平台, 如此一來就可以溯源,另外中下游的加工廠包裝標示一樣也要寫清楚,讓民眾購買時就可一目瞭然。

侯友宜表示,新北市的稽查人力只有37位,如果源頭無法管理,就算增加物力人力,也只是讓人力增加負擔而已,因此市府會統整衛生、教育、警政、社會、經發等各相關局處室,成立食安聯合稽查小組,以專案管理方式由市府高層統合指揮聯合作戰,分工清楚、突襲檢查 ,只要有違規者就會嚴格處罰。

侯友宜說,面對萊豬進口,若有法源管理當然最好,但地方政府可以先透過行政手段規範,來守護市民健康,食安問題一定是由全市府團隊總動員為民眾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