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子公主終告要下嫁渣男小室圭,擔心皇室形象墜地,國民反對用稅金來辦婚禮,也影響皇女制度創設。

日本皇室繼承順位排名第一的現在天皇的弟弟秋篠宮親王的長女真子因為表明她為了活下去只有跟小室圭結婚,結果秋篠宮在29日記者會還搬出憲法規定兩性同意就能結婚說法來表示他同意真子結婚,但是國民因為對象是品格問題多多的小室而無法接受,也很多人紛紛反對動用大筆稅金來辦婚禮,或連原本想建構的「皇女」制度也大受影響!

秋篠宮在生日記者會引用憲法來表明贊同真子的婚禮,但也承認現況無法得到國民祝福。 圖:翻攝自日本經濟新聞官網
 

秋篠宮因為是剛在8日完成「立皇嗣之禮」而成為國內外認定的皇位繼承順位第一名的皇嗣,也因此他說的話,讓人覺得應該格外慎重,連他都接受小室圭,讓國民都覺得很難接受他,乃至要開始對皇室存在的意義都會懷疑、動搖了!

11月30日是秋篠宮55歳生日,因此他在30日零時放出一個20日記者會的影片,表示他作為父親,尊重真子的意見,另一方面他也承認絕對不是大多的人都能接受而祝福狀況,他說「有人對此事反對,也有人贊成,也有人毫不關心;也因此今後打算還是必須來解決小室的一些問題,讓國民能接受以及祝福!

真子在父親秋篠宮完成立皇嗣之儀後就在13日宣布自己確定要跟小室圭結婚。 圖:翻攝自NHK新聞

原本日本皇室有相當於訂婚的「納采之儀」秋篠宮這次似乎就不提了,看來未必要辦,2017年原本要舉行時,因為爆出許多小室圭母親佳代以及他本人的許多醜聞,因此暫告取消,其後還不斷有許多醜聞續報,2018年2月小室就被送到美國留學了!

原本以為這樣真子就會死心,但看來小室圭還是很有攏絡真子的本事,也因此秋篠宮原本無法接受,而且一再要求小室必須解決他身邊的一些糾紛醜聞,但小室的對應都是越搞越糟,讓國民覺得他們母子功利而沒人性,但經歷了4年多,秋篠宮也只好答應了!

日本原本都很喜愛天皇家以及明仁上皇以及秋篠宮等皇族的,認為天皇家至今都有勤儉愛民,經常共體時艱,也非常珍惜和平,無懈可擊,但這次實在覺得真子是兩眼被矇了,才會死心要嫁誰看都不是像樣的人的小室圭。

如果真子覺得不嫁會死,就應該脫離皇籍,放棄政府必須撥出公帑1億3千萬日圓(滿額是1億5千萬日圓)的「衣時津」給她當嫁妝,還要大費稅金來辦婚禮,會讓人覺得原來皇族是一種特權階級,還讓小室圭這樣的人成為駙馬爺,完全無法忍受!

小室圭母子至今最大尚未解決的醜聞是佳代曾經為了小室圭讀大學以及留學等跟2010年9月一度訂婚的一位男子要錢,日本媒體稱為「前未婚夫A氏」,而且佳代也都說是「借錢」總數400多萬日圓的,因為有手機簡訊紀錄以及他匯款紀錄及銀行存摺,看來一點不假。

因為兩人沒發生肉體關係,這位A氏因為不斷被佳代索要金錢物品等,經濟上很吃力,因此2012年9月就解除婚約,這段借錢糾紛爆出來是因為2017年9月傳出小室圭要跟真子訂婚時,媒體挖出來的!

即使訂婚延期,秋篠宮也曾跟佳代見過4次,每次都問「問題是否解決了?必須做到讓國民能理解接受」!但小室母子不但沒解決,沒還錢,而且小室本人還在2019年1月透過律師事務所發表一份所謂「小室文書」強辯,除了不承認接受過A氏的經濟上支援,也不道歉,而且還硬說是「早就解決完畢」!

原本許多日本國民還認為至今媒體報導小室劈腿等各種醜聞或許是誇大其辭以及想醜化攀搭皇家的一般人,或許小室本人未必那麼差,但他親筆寫的「小室文書」公布出來,才知道小室原來如此冷血,還動輒用法律羞辱人,毫無品格可言,而且看來就是很處心積慮想成為皇親國戚的人!國民對小室印象越來越差!

A氏因為每次小室跟真子的結婚有點動靜,他就遭到記者日夜來按門鈴,身心痛苦不堪,但他也無法接受小室圭片面宣告「解決完畢」,因此從2019年7月起A氏就跟小室家交涉,雙方都透過代理人,但他跟小室代理人的律師只見過2次,他只是希望還回他的400萬日圓,而且跟佳代當面說清楚。

但是小室方面只是代理的律師來追究每筆錢的日期與給錢經緯,A氏用存者以及日記等來答覆,但對方就說「日期不對」「內容不合」等來追究A氏,A氏表示自己只是想討回借出的錢而己,自己是借錢的一方,為何要遭律師如此追究,完全是欠缺誠意的態度的狀況,雙方無法對等說話!

A氏對週刊現代等表示,因為這種狀況,他現在還過得下去,連400萬日圓都已經不想討回了!真子嫁給小室,除了皇室形象大墜落外,還有一個很負面的影響,就是因為日本的女性皇族目前只有13人,未婚的只有天皇家的愛子公主等6人。

因為日本許多活動常需要女性皇族出面致詞或參加,目前人數非常不足,也因此日本政府打算成立一個「皇女」制度,讓女性皇族即使結婚之後也能以「國家公務員」資格來繼續從事各項活動!

但這樣的「皇女」即使因為跟普通男性結婚而脫離皇籍後,也還可以繼續支領公費,原本就會有國民反對,現在加上真子結婚對象是小室,問題更大,小室至今都沒有工作,都是打工性質,在美國進修考律師資格,也還沒考過。

在日本也是沒有律師資格,看來如果真的結婚,就是要用稅金養這樣無信義而又只想用法律欺凌曾經照顧過他的人如A氏,實在太難忍了!因為新冠,日本國民受苦受難,更無法接受有如此不合理的稅金支出方式,也因此真子跟小室要得到國民祝福,還需要好好釐清跟A氏等的問題,不是動輒讓律師惡行惡狀地出動以及片面宣告解決就是解決了!

日本各界都認為要讓國民理解接受的課題還很多。   圖:翻攝自時事通訊社官網

從日比谷壕展望的皇居。日本天皇家形象一直非常好,現在將因小室圭受損。   圖:劉黎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