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30)日接見監所教化有功人士時稱讚這些輔導員,可以做到陪伴加害人向被害人道歉,爭取諒解的機會。這是「修復式司法」最可貴的實踐。

蔡英文今日上午接見「109年度參與監所教化及保護事業有功人士及團體」時表示,家參與的監所教化、觀護及更生保護等工作,真的非常重要,也非常辛苦,她一定要代表政府與全國人民,當面向大家的貢獻與辛勞致上由衷謝忱。

蔡英文說,像是今年受到表揚的臺灣外籍收容人關懷協會,志工們能使用好幾種語言,探視外籍的收容人。當外籍收容人準備返國時,也會提供關懷和協助。這真的是了不起的付出。

蔡英文接著指出,還有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的彰化分會,不但募集書本和物資、辦理品格及生命教育,還陪伴收容人考取街頭藝人執照,協助走出復歸家庭和社會的這條路。

蔡英文說,她真的很感動,因為有民間團體的參與,讓政府推動的社會安全網,能夠編織得越來越緊密,讓社會上有更多人願意伸出溫暖的手。

蔡英文也感謝個別的教誨志工,包括協助嘉義監獄的蘇森永先生、協助高雄女子監獄的羅張玉欄女士。因為他們的長期陪伴,收容人的情緒可以更平穩,能累積回歸社會的能量。

蔡英文提到,今天在現場,也有長年擔任榮譽觀護人的夥伴,包括協助桃園地檢署的楊國欽先生、協助高雄地檢署的劉瑞卿先生,以及協助臺中地檢署的蔡明珠女士。她也向他們的貢獻致謝。

蔡英文接著表示,還有更生保護會的輔導員,包括臺中分會的張家源先生、新北分會的黃文智先生、屏東分會的戴鳳賢先生,甚至可以做到陪伴加害人向被害人道歉,爭取諒解的機會。這是「修復式司法」最可貴的實踐。

蔡英文也盼望,透過大家的努力,能讓更多陽光照耀到收容人、更生人的生命中,形成正面的支持力量。也請所有受獎人,如果有從第一線累積的心得或建議,一定要不吝提供給法務部參考。

訪賓一行包括臺灣更生保護會董事長邢泰釗等,由法務部長蔡清祥陪同,前來總統府會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也在座。